•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牡丹亭》芭蕾舞劇~經典再現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2016為了紀念湯顯祖逝世400週年,KCB特別將2007首演的《牡丹亭》芭蕾舞劇經典再現,9月3日即將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9月4日屏東藝術館,9月17日台南歸仁演藝廳盛大演出,兩廳院售票網

《牡丹亭》作者湯顯祖(1550-1616)

(湯顯祖,別號清遠道人,1550年9月24日生於江西臨川。他自幼天資聰敏,21歲中舉人。
湯顯祖生活的明朝嘉靖、萬曆年間,明朝已進入極為腐敗的時候。朝廷派出的救災大員飽受地方官賄賂反而得以升遷。於是,擔任南京禮部主事的湯顯祖毅然上疏,抨擊朝政,這就是震驚朝野的《論輔臣科臣書》。由於湯顯祖揭露了明朝的黑暗政治,指責明神宗朱翊鈞,抨擊了宰相申時行,而被貶為廣東徐聞(雷州半島)典史。後來湯顯祖遷為浙江遂昌知縣,深受當地人民愛戴,但遭到掌權者嫉恨,終於在萬曆26年被罷官。從此,他絕意仕途,隱居故里,直到1616年逝世。

湯顯祖畢生從事寫作,一生作品很多,有詩、文、賦、曲等,但流傳下來的並不多,影響較大的有:《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紫簫記》。前四作品合稱為「臨川四夢」,其中最有名的是《牡丹亭》。湯顯祖自己也說:「一生四夢,得意處惟在牡丹亭。」

《牡丹亭》寫少女杜麗娘不甘閨中寂寞,去花園遊玩,在夢中與書生柳夢梅幽會,醒後整日思情感懷,鬱鬱而死。死後其幽魂與柳夢梅結為百年之好。《牡丹亭》情節曲折,情由夢而生,為愛執著尋夢。

湯顯祖的創作對當時和後世都發生了重大的影響。近代隨著中西文化交流的發展,湯顯祖在世界上的聲望日高,其戲劇作品許多被改編成崑劇演出。 與莎士比亞(1564-1616)同年辭世的湯顯祖,同被稱為東西方文學戲劇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