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芭蕾全劇<胡桃鉗The Nutcracker>

全本芭蕾舞劇《胡桃鉗The Nutcracker》
藝術總監/張秀如 改編/ Constantin Georgescu
演出/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Swan Lake》、《睡美人Sleeping Beauty》和《胡桃鉗The Nutcracker》。這三大名作的作曲風格,不但富有柴可夫斯基的哲理,更展現了他內蘊的真摯童心;尤其《胡桃鉗The Nutcracker》乃柴可夫斯基的最後一個作品,故事問世至今已超過120年了。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2015全本芭蕾舞劇《胡桃鉗The Nutcracker》 特別再次邀請來自羅馬尼亞去年為KCB改編《2014 芭蕾舞劇-柯碧莉亞Coppelia》舞蹈家Mr.Constantin Georgescu 來台改編排練.相信以他的專業一定會呈現更精緻華麗的胡桃鉗. 演出舞者陣容堅強:王國權/葉麗娟/盧蓁瑩/王國年/魏梓綾/張護邁/蘇紹明/薛育婷/黃筱庭/郭曉穎/戴鼎如/林誼璇等國內優秀芭蕾舞者演出,今年適逢張秀如舞蹈教學系統40週年(Since 1976),特別安排高雄囝仔舞團可愛的小舞者演出小老鼠,玩具兵,小朋友等,全部舞者近60位,是歷年KCB最盛大的一場演出.
 
《胡桃鉗》( The Nutcracker and The Mouse King ) 原名為「胡桃鉗與鼠王」,原始創作是 德國作家霍夫曼 (ETA Hoffman) 在 1816年完成的作品,之後由法國名作家大仲馬(Alexandre Dumas)將其改編成芭蕾舞劇的劇本,再由俄國一代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在1891年據此編寫成知名芭蕾舞劇,並交由俄國名編舞家伊瓦諾夫 (Ivanov) 編舞,於1892年在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Maryinsky Theatre)首次公演。 一八九二年由柴可夫斯基所譜寫完成的經典芭蕾胡桃鉗,充滿浪漫神奇的色彩,是一齣聖誕節的芭蕾舞劇。它算是典型柴氏後期作品,芭蕾舞劇胡桃鉗的音樂以組曲型式得到肯定,是精采的三合一作品,好聽的音樂、動人的故事、優美的芭蕾舞,也是兒童們最喜歡看的芭蕾舞劇,展現出童話般的夢幻世界 《胡桃鉗The Nutcracker》是一齣充滿神奇色彩的聖誕節芭蕾舞劇。
 
故事大意是說:某一個家庭,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克拉蕾Clara與佛萊滋Fritz,聖誕夜時一位先生送他們禮物,洋娃娃給小女孩克拉蕾Clara,玩具兵給小男孩佛萊滋Fritz。另外還有一個剝果殼用的胡桃鉗,但不慎被男孩給扯壞了,克拉蕾Clara很傷心,小心翼翼照料受傷的胡桃鉗,她哭著睡著了...... 忽然間,她看見了老鼠要去攻擊受傷的胡桃鉗,克拉蕾Clara趕快去救援,並拿東西打老鼠,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擊退了鼠王。此刻,胡桃鉗卻變成一位風度翩翩的王子,並邀請她前往雪之國和糖梅國,展開奇幻之旅。王子帶著克拉蕾Clara來到糖果王國的皇宮,美麗的糖梅仙子安排了各種表演招待他們,有西班牙舞、阿拉伯舞、中國舞、俄羅斯舞和蘆笛舞等等舞蹈表演。就在最後的圓舞曲跳得正熱鬧時,克拉蕾Clara突然驚醒了… 原來這一切只是一個夢。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KCB)近年來演出過很多古典或浪漫經典芭蕾舞劇,專業嚴謹的製作、優秀的芭蕾舞者為台灣芭蕾舞團的典範。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曾演出古典芭蕾舞劇有《1997-1998古典芭蕾全劇-黑暗王國La Bayade`re》《2004浪漫芭蕾全劇-仙女La Sylphide》《2006古典芭蕾Paquita》《2011 芭蕾舞劇仙履奇緣Cinderella》《2014 芭蕾舞劇-柯碧莉亞Coppelia》,並多次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及高雄市國樂團聯合演出,高雄城市芭蕾舞團自2011年至今 2015連續15年獲選文化部傑出扶植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