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1/12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表演藝術教學活動師資培訓工作坊

2008/11/12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表演藝術教學活動師資培訓工作坊

高高屏地區國中小學表演藝術教學活動師資培訓計畫

2008/11/12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主講 前言 自教育部施行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表演藝術教育逐漸有機會走入校園。表演藝文欣賞人口的建構與擴增,更是藉由藝術教育的推動使藝術與文化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南台灣表演藝術協會針對高高屏的任職教師,規劃為期一個月共四週,每週一次的「表演藝術工作坊」的活動。

一直以來被學校系統長期所忽略的戲劇與舞蹈課程,造成不少藝術與人文課程教師們的困擾。於是本會計劃針對教授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課程的國中小老師,開設一系列的工作坊,將戲劇、音樂、舞蹈、傳統戲曲融入研習內容中,希望透過教師的實際體驗過程,來加深教師們的表演藝術內涵,協助老師們在課堂上「教」表演,帶領學生體驗表演,以助於充實高高屏地區校園的表演藝術教育。

一、 計畫目的 藉由「表演藝術工作坊」的活動讓高高屏任職教師體驗表演藝術與創作,以增進學校教師對表演藝術之認知。在體驗的過程中激發教師不同感官的覺知、想像與創造。同時,讓教師體驗戲劇、舞蹈與肢體,並加強教師帶動與規劃表演課程的能力。

二、 計畫執行 預計規劃為期一個月共四週,每週一次的「表演藝術工作坊」的活動,提供高高屏教師在職進修的機會。在每週三上午與下午各一梯次(半天)的時間,安排戲劇、音樂、舞蹈、傳統戲曲四種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課程,引導教師從工作坊的體驗教學中,激發自身表演藝術的潛能,進而提升高高屏教師表演藝術領域的教導技能。

三、 計畫內容

A. 主辦單位:衛武營文化中心籌備處

B. 執行單位:南台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

C. 講師:邀請高屏地區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隊擔任表演藝術工作坊的教學講師群。

D. 對象:高高屏地區之任職教師

H. 師資培訓課程規劃

2008/11/12(三)

9:30-10:00衛武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簡介

10:00-12:00上午場 14:00-16:00下午場

a.認識表演藝術

b.體驗多元的表演藝術

 

講師: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張秀如/劉淑玲/李孟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