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牡丹亭-屏東縣文化局中正藝術館-中壢藝術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嘉
2007牡丹亭-屏東縣文化局中正藝術館-中壢藝術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古典文學芭蕾舞劇『牡丹亭』
 
 
演出時間
演出地點
售票地點
2007 / 09 / 09(日)pm19:30
屏東縣文化局中正藝術館
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2007 / 09 / 15(六)pm19:30
中壢藝術館
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2007 / 09 / 21(五)pm19:3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台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2007 / 09 / 29(六)pm19: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高雄市五福一路67號)
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2007 / 10 / 28( 日)pm14:30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民雄鄉建國路2段265號)
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2007 / 11 / 10(六)pm14:30
台東文化藝術中心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成立15周年 since 1992
 
~芭蕾舞劇『牡丹亭』的誕生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藝術總監 張秀如
於2007/9/9 首演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KCB)近年來演出過很多古典或浪漫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是人與惡魔的抗爭,「吉賽兒」芭蕾舞劇有著人與幽靈的感人悲劇、「舞姬」芭蕾舞劇有人與幻影共舞的情境、「仙女」芭蕾舞劇是人與仙女的浪漫大型舞劇,篇篇感人並流傳於世,讓世界各大芭蕾舞團傳承展演,永垂不朽。「舞姬(又名黑暗王國)La Bayadere」與「仙女 La Sylphide」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分別於1998及2004全劇完整的精緻呈現,是國內首演製作的經典大型舞劇,並巡演北中南為台灣芭蕾寫下歷史。
 
   KCB傳承展演西方經典古典芭蕾舞劇,但更重要的願景是為台灣以東方或本土或中國文學戲曲的題材,創作出更多優秀的芭蕾作品。例如1990與2000年我曾2次以『封神榜』裡的哪吒,創新編舞演出四幕芭蕾舞劇「哪吒鬧海」、2001年KCB演出遼寧芭蕾舞團編舞家張護立的創作「梁祝」、2003「祭禮」以台灣宗教祭典創作演出、2005「傾城之戀」以張愛玲小說、詩詞演出李靜君/Jean Paul Comelin/林向秀/陳武康等人創作,希望讓芭蕾的演出有更多與東方結合的可能。
 
   『牡丹亭』(1598年由明朝作家湯顯祖(1550-1616)完成此書 )這部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古典戲曲文學,長期以來被戲曲與文學界廣泛討論、傳頌、展演、流傳。『牡丹亭』-痴情女子杜麗娘為夢中之人生情,遊園、驚夢、尋夢、圓夢…『牡丹亭』與歷年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演過的西方歷史上著名的芭蕾舞劇,有著更動人的情節,杜麗娘對追求愛情的執著,它的劇情架構完整,是一值得改編為芭蕾舞劇的中國古典戲曲文學。
 
   『牡丹亭』在戲曲界已有精緻的呈現與崇高的地位,我一直希望能保留原著的精神,加入西方芭蕾與現代技巧,將『牡丹亭』改編為芭蕾舞劇,讓愛好舞蹈的觀眾與舞者們也能藉由此劇的演出排練,重新認識『牡丹亭』。經過多年策畫邀請了所有相關藝術家,在舞團屆滿15週年的2007共同成就此一具有濃厚戲曲文學的芭蕾舞劇。
 
   兩位年輕優秀編舞家-在香港城市當代舞團13年擔任主要舞者的張慈妤與台灣首位加入美國著名荷西里蒙舞團的林向秀,張慈妤為『牡丹亭』芭蕾舞劇專程自港回國投入編舞與教學,細緻的編舞過程、專業工作態度讓舞者受益匪淺;林向秀每週南下編舞,多年與KCB編舞合作經驗,駕輕就熟;她們兩位從小就有紮實的芭蕾與民族舞基礎,同時是2個專業現代舞團舞者,東西方舞蹈環境的磨練,使她們兩人能更大氣的融合現代芭蕾與東方思维來詮釋『牡丹亭』。
 
   音樂作曲周以謙與張錫安、文學顧問陳廣芬博士、書法家吳威儀、國畫家簡美育,服裝設計劉雪蓉與黃絹惠、多媒體製作陳建銘、燈光設計關雲翔、陣容堅強的舞者-張慈妤、葉麗娟、董鼎雯、夏嘉徽、陳欣琪、劉淑玲、葉名樺、鄭松筠、王偉帆、劉錦琴、林恬宇、張菀凌、黃淑琴、許程崴等優秀舞者,大家目標一致共同為『牡丹亭』賦予新生命而努力。感謝大家對舞蹈堅持,終於能如願完成『牡丹亭』芭蕾舞劇,適逢高雄城市芭蕾舞團成立15週年,2007-2008將巡迴全國帶給愛好表演藝術的朋友精緻全新芭蕾饗宴。